Sunday, August 13, 2017

不要放弃我

踏入教书第七年,一直教高班的我,甚少接触小班的学生。
今年被编排到教三年级,想说今年算是可以比较轻松了。谁知,上课的第一个星期,班上孩子们的程度不如我想象的。火冒三丈,心跳急促,双手颤抖,几乎是我每一堂课从这班出来的后遗症。孩子们游魂,玩自个儿的东西,东张西望。。。。很挫败!
特别是有个孩子,称他为A孩子好了。他完全不明白我所说的,所教的。因为他的英文水准是零。他不做功课,不交功课,不读Spelling,不做correction。对付他的方法,我只有骂,打,恐吓,到最后我把他赶出班了。久而久之,我发现他已经免疫了我的打。每每叫他出来,他就只是摊开他的手,任我处置。于是,我剥夺了他的体育和下课的时间。起初的念头是纯粹为了惩罚他。反正来了,我就让他做欠我的功课。过了几天,功课做完了,我就拿出教育部供给读书能力比较差的学生的额外读物,让他读读。一个字母,一个音的,反反复复,我说一遍,他跟一次。他从没怨过说他没有得去体育,从不投诉说天天下课只啃面包。每一天,一口面包,一个英文单词,很神奇的,他竟然会自己拼C-A-T, cat,C-A-R-D, card。他意外的自己读出B-O-O-K-S, books。看到我讶异的表情,他告诉我说,“Teacher,因为你说有S这个字就要做出”斯~的声音,B要做出be的音,所以我会。”
我看着他,眼眶湿了。他竟然记得我说的。他竟然读对了!再过两天,从他口中听见他很努力地,缓缓地说出,“The cat is on the bed。”我久久不能自己。他证明给我看,我错看他了,他让我知道,原来真的没有教不会的学生。只要我们愿意付出耐心,爱心,孩子们真的能够赶上,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。
踏入教书第七年,才知道教书的长短根本不足以让我们有自以为。。。的观念。谢谢你A孩子,你的进步让我有很大的触动,让我有了自我反省。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位孩子,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一小步会是孩子的一大步。

在那么久没有碰键盘后,写上这篇文章,是要提醒自己,这世上真的是没有教不会的孩子。

No comments:

你的生日,我人生的完美

 就这样,你三岁了。 我依然清楚记得你被捧到我的脸上的那一刻,那个清秀的样子,那一刻开始,我被冠上妈妈这个昵称。妈妈很感恩你带给我们的种种欢乐,家里因为有了你,多了一份温馨,阵阵的笑声。 你的懂事,你的小聪明都让妈妈觉得很不可思议,很难相信我养育了那么棒的一个小孩。上帝阿爸对妈妈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