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8, 2016

细说幸福

每一回被派遣监考小六鉴定考试,老天总给我很多很多的意外感动。去年的特殊学校监考的经验,让我更知足,更被特殊孩子的毅力撼动。
这次,我来到的以半数原住民孩子的学校。孩子们校服从未是洁白光滑的。反之,袖口,肘边全是泛黄。卷卷的短发,黝黑的肤色,往下一看,袜子由于穿久了,失去伸缩性,干脆用橡皮筋把它绑紧。也许对于他们来说,这些物质上的享受是奢侈的。从学校老师口中得知,对原住民孩子来说,有没有臭豆,蜂蜜摘才是最重要。所以他们没来学校,没钱交学费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。
看着他们一笔一画很努力地回答问题,心里满满是感动。即便答得不怎么样,但是至少这是他们愿意学习的一种体现。
进入教育界的第五年,心,仍然是澎湃;依旧秉持教好每一位学生,学习上也好,身心发展也罢。只要孩子一天愿意学,我们没有不教的理由。

題外话,要离开学校之际,孩子们纷纷来道感谢。其中一名印裔男生跟我说了一声,"谢谢老师!" 很清晰,很响亮。仿佛是想让我知道他会说华语。和他交谈一轮之后,才知道他是因为家里付不起华校的昂贵学费而被迫转校的。他的眼神透露出淡淡的伤感,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跟他说,"没关系,你会说会听就很棒了。" 他开怀地笑了笑,用力地挥手道别。
这一趟监考之旅,又把我的心灵满满地给填满了。😊

No comments:

你的生日,我人生的完美

 就这样,你三岁了。 我依然清楚记得你被捧到我的脸上的那一刻,那个清秀的样子,那一刻开始,我被冠上妈妈这个昵称。妈妈很感恩你带给我们的种种欢乐,家里因为有了你,多了一份温馨,阵阵的笑声。 你的懂事,你的小聪明都让妈妈觉得很不可思议,很难相信我养育了那么棒的一个小孩。上帝阿爸对妈妈...